检察要闻
·安顺市委曾永涛书记到西秀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大数据应用工作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省人大代表视察我院脱贫攻坚、公益诉讼等工作
时间:2020-11-04  作者:第四检察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3日,贵州省人大代表一行20人组成视察组,就我院脱贫攻坚、公益诉讼、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工作开展视察。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徐丽萍、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军、我院检察长张渝军等主要领导陪同视察。

此次视察工作旨在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同人大代表之间的联系,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的监督,保障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充分展示检察机关工作亮点和工作成绩。

上午,视察组一行先是参观了我院院赋、12309检察服务大厅、案件管理中心、未检办案工作区、视频接访室、远程视频开庭、远程视频提审等检察信息化建设、应用和办案工作场所以及我院图书室、党员活动中心和健身房等检察文化区。接着,视察组以观看检察公益诉讼、脱贫攻坚和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专题宣传片的形式视察我院近年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工作情况、经验做法及工作成效。

下午,视察组一行前往我院挂牌设立的西秀区检察院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检察联络点、法治帮扶涉贫企业产业联络点大坝村,大坝村村书记介绍道,大坝村曾是贵州省二类贫困村,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距安顺市区26公里,辖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366户,总人口1603人。全村有汉、苗、彝、白、布依等多个民族,少数民族641人,占总人口40%。全村总面积10273亩,耕地面积5100亩,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如今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别墅村”“金刺梨村”,基本形成了种养殖、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链。从拆老房到建别墅,从种金刺梨到开果酒厂,从种菊花到养蚂蚱,支部协会联动,党员村民联心,党建产业融合,支书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苦干、实干加巧干,为改革增添了强劲的动力,也为发展保驾护航。在视察组视察延年果酒厂时,大坝村村支书表示:“从金刺梨、蚂蚱等扶贫产品到果酒厂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检察机关的大力支持,检察机关为大坝村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最后,视察组一行来到我院挂牌设立的西秀区检察院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法律服务联络点彩虹社区,视察彩虹社区“检察公益诉讼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二次供水饮水安全的治理效果”,实地查看彩虹社区饮水用水安全情况,了解该做法被省检察院评为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并获得最高检宣传报道的情况。新安办事处主任介绍道,彩虹社区是西秀区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城区安置点,小区不仅建有45栋1484套安置住房,实现搬迁群众“安居梦”,还建有社区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就业工厂、平价超市、地下停车场和山体公园等设施,可以最大化满足社区居民生活需求,让他们住得宽心,为搬迁群众从农民到市民的身份转变创造了条件。同时建起劳动密集型社区工厂,可提供3000个岗位,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变农民为工人。社区服务中心可以满足搬迁群众入住信息登记核实、低保转移衔接、户籍迁移办理、就医就学咨询、就业需求登记、法律援助服务等“一站式”服务。西秀区检察院在社区挂牌成立法律服务联络点,畅通了安置点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助推了法治扶贫取得实效。

视察结束后,代表们纷纷对我院开展脱贫攻坚、公益诉讼和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秦建军代表表示:“检察院工作做到了实处,紧扣主题,挺好”。

 
 
版权所有: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迎晖大道54号  邮政编码:561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