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要闻
·安顺市委曾永涛书记到西秀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大数据应用工作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西秀区人大常委会到西秀区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8-04-20  作者:民行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8日上午,西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晓卫等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一行16人到西秀区人民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工作。按照调研活动议程,到环境毁损的公益林现场实地调研,深入东关办辖区商家庄、王家庄、水溪庄村公益林基地,走访察看被烧毁苗木情况。实地调研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渝军主持,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向忠同志及民事行政检察部负责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

会上,副检察长徐向忠同志详细汇报了西秀区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情况,包括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背景及发展、公益诉讼办理情况、主要工作经验与做法等,重点汇报了2017年7月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的办案情况。检察长张渝军汇报了目前开展公益诉讼遇到的困难和推进难度,并就下一步工作推进做出了安排,决心加大办案力度,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摸排领域,加强和有关行政机关沟通协调,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提供刚性法律保障。

在讨论发言环节,调研组成员对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与会委员们一致认为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领导高度重视,应用智能化办公,工作成效明显,已走在全省前列。就如何深入、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委员们分别从加大环境保护、食药安全领域案件办理力度及公益诉讼宣传力度、建立完善与政法委、法院、行政机关的工作配合协调机制、厘清行政机关职能权责等多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才荣对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扎实有力,充分认识到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重要性,高度重视法律贯彻落实,认真研究工作部署,付出了很多努力,成效明显,为西秀区经济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时,建议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在今后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一是要提前介入,加大学习宣传教育,以案说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二是下一步的公益诉讼工作要加强和人大的沟通联系,向行政机关发送的诉前检察建议要上报人大备案,让人大跟踪监督有关行政机关履职,形成对行政机关“双重”监督,汇聚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合力;三是加强检察机关和政法委沟通衔接,由政法委统筹,对公益诉讼工作开展进行研判,不能仅停留在发诉前检察建议层面,要消除提起诉讼的空白,启动起诉程序,达到“起诉一起,威慑一片”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不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最后,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渝军作表态发言,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区人大常委会要求,结合自身的实际、优势,并找出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突出办案重点,下一步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为保护好西秀区的绿水青山及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法律保障。

 
 
版权所有: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迎晖大道54号  邮政编码:561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