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要闻
·安顺市委曾永涛书记到西秀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大数据应用工作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西检动态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首次利用远程视讯系统开展逮捕诉讼化审查
时间:2018-03-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逮捕诉讼化是安顺市人民检察院2018年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推广的重要改革措施,西秀区人民检察院作为逮捕诉讼化试点院,承担着先行先试的任务。为进一步完善逮捕诉讼化审查程序,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让他们亲自参与诉讼化审查并在其中充分阐述自己的意见,西秀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科于近日首席利用远程视讯系统进行了谭某某涉嫌信用卡诈骗罪案件诉讼化审查工作。

除犯罪嫌疑人谭某某通过远程视讯系统参加此次诉讼化审查而外,我院还邀请了西秀区公安分局办案民警和犯罪嫌疑人家属出席。承办检察官首先确定本次公开审查的主体为犯罪嫌疑人的逮捕必要性。随后依照我院制定的《逮捕诉讼化实施办法》规定的程序听取侦查机关、犯罪嫌疑人及犯罪嫌疑人家属三方意见并询问各方是否有新的证据提交,诉讼化审查的最后让犯罪嫌疑人对自己行为的认识及案件的处理发表意见。在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后,我院认为犯罪嫌疑人谭某某系初犯、偶犯,认罪态度较好,案发后积极退赔被害人赃款并取得谅解,未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危险性较小,对谭某某做出涉嫌信用卡诈骗罪但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审查逮捕诉讼化是对审查逮捕办案方式的创新、丰富和发展,需要通过不断的摸索进行完善和改进,此次利用远程视讯系统进行诉讼化审查,就是针对第一次诉讼化审查中没有在押犯罪嫌疑人本人参与,无法实现让在押犯罪嫌疑人充分表达本人意见和认识的缺陷所作出的改进,是检察机关面对新时代司法办案改革要求不断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体现。我将在逮捕诉讼化审查模式的探索中继续加大力度,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要求,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推进诉审工作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迎晖大道54号  邮政编码:561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