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要闻
·安顺市委曾永涛书记到西秀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大数据应用工作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检察工作报告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21年)
时间:2022-08-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西秀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  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安顺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区政府、区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稳步向前。在2021年度全市检察业务考评中,全部15项指标有10项排名全市第一,综合排名全市第一。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政治方向永葆忠诚本色

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政治机关的职责使命,牢记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重大监督事项和重要监督工作向党委报告的工作制度,自觉把检察工作置于党委的领导之下,就重要工作部署、专项工作开展和重大敏感案件办理等情况向区委、区委政法委报告10件(次),获区委领导批示5件(次)。自觉接受区委巡察,对巡察意见照单全收并认真整改,切实以区委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检的政治自觉,确保检察队伍忠诚本色。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和“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视察贵州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自觉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务实行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引领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激励全体党员和检察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人民检察制度“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围绕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的要求,认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决心,深入整治顽瘴痼疾,推进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通过认真组织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查纠整改,全面进行总结提升,实现了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教育整顿期间,共建立、修订工作制度8项,检察管理监督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常态化落实“三个规定”取得新进展,全年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41件,进一步筑牢廉洁执法防线,有效防止违纪违法违规的发生,以铁的纪律保证司法办案的公正、公平。

二、聚焦中心大局,以有效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

始终注重服务发展,围绕全区大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以检察高效能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全区经济行稳致远贡献检察力量。

创新履职助力乡村振兴。认真落实服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厉打击危害农村稳定、侵害农民利益等犯罪,依法批捕涉农犯罪嫌疑人339人、起诉156人,有效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严防因案返贫,把司法救助与助力乡村振兴深度融入,对因犯罪侵害导致生活困难的群众应救尽救,向30名刑事犯罪受害人实施救助,共发放救助金26.3万元。积极推进“法治乡村”示范建设,在东屯乡梅旗村设立“法治乡村”服务联络点,投入物资、资金共计18万余元,帮助改善村容村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以为农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检察助农工作,先后在绿野芳田、金鸡农场等农业企业建立法律服务联系制度,助力农业企业发展。

能动履职服务产业发展。立足西秀产业发展实际,认真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为产业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助力经济健康发展。受理涉及“十大产业”刑事案件5件,依法批准逮捕10人,提起公诉5人,通过案件办理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0万元;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7名涉嫌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犯罪的嫌疑人提起公诉,促进市场秩序规范;对9件企业权益受到不法侵害的民事诉讼案件,通过制发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再审检察建议、提请抗诉等检察监督方式,依法帮助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认真组织召开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在3家重点产业企业挂牌设立联络室,进一步畅通与企业的联系渠道,共同建立联系制度14个,构建起“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的机制体系。

三、立足检察职能,惩防监护并举推进平安建设

始终牢记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打击犯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全力做好检察环节护平安、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宽严相济惩防一体,推进平安西秀建设。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各类犯罪,加大对影响群众安全和社会稳定各类犯罪的打击力度,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全年批准和决定逮捕犯罪嫌疑人782人,提起公诉904人。对邪教等危害政治安全的犯罪重拳出击、绝不手软,批准逮捕2人,提起公诉3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提前介入涉恶案件2件,批准逮捕13人,提起公诉14人。持续强化职务犯罪打击,提前介入引导调查12次,办理职务犯罪案件8件10人,提起公诉5件5人。依法打击经济犯罪,严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守护好百姓“钱袋子”,批捕经济犯罪嫌疑人44人,提起公诉56人。在依法严厉打击的同时,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积极促成刑事和解 172件,依法不批捕861人、不起诉479人。结合办案积极开展预防宣传,制作名为《一本万利》和《诱惑》的微视频宣传短片,入选贵州省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微视频优秀作品评选;办理的魏某涉嫌集资诈骗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惩治利用空壳公司实施犯罪典型案例。

延伸触角源头治理,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检察大走访和带案巡访活动,延伸触角听民情解民意,全年开展走访493人(次),巡访重点案件32件(次)。严格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要求,对128件群众来信来访均做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立足于将群众合理诉求纳入法治轨道,创新矛盾纠纷化解方式,引进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成功办结信访案件30件。常态化开展检察听证,有效保障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共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66场,通过中国检察网直播听证31件,有效保证案件办理的社会效果。

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倾情守护未成年人。依法严惩侵犯未成年人权益案件,规范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共批捕未检案件嫌疑人65人,起诉53人。深化检察“法治副校长”履职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宣讲50余场,受众人数5000余人。积极协调教育、公安、妇联、团委等相关单位,牵头推动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落实落地,促进保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形成合力。落实对失足未成年人的帮教责任,与安顺和美社工、安顺启航社工等社会组织建立工作机制,对涉罪未成年人实施跟踪帮教6人(次),有效帮助、引导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积极有效推进未检工作机制建设,因相关工作成效显著,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单位”创建点;立足于进一步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设施,丰富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与区法院联合在西秀区启新学校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四、四大检察并重,突出主责主业提升监督效能

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突出抓好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均衡发展,有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刑事检察持续做优。进一步完善联系协作机制,在两城区公安分局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推动信息共享最大化,强化对侦查活动的监督监督立案50件、撤案16件、纠正漏捕54人、纠正遗漏同案犯49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247人,向公安机关、法院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共72人,被采纳61人。不断强化审判活动监督,书面纠正违法情形4件,对确有错误的判决提出抗诉6件。不断强化刑罚执行活动监督,审查监狱呈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1005件,提出不予减刑检察意见71件,提出改变减刑幅度检察意见152件;针对剥夺政治权利执行不力和社区矫正脱管漏管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4份,办理涉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43件,监督意见被全部采纳。

民事检察持续做强。“精准监督”工作理念,有效提升监督质效。共办理各类民事监督案件243件,其中生效裁判监督案51件,涉虚假诉讼49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向上级院提请抗诉44件,市检察院支持抗诉32件。就审判程序违法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84件,就执行活动违法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60件,法院采纳率为100%。通过支持起诉帮助农民工讨薪,办理支持起诉案件47件,为农民工讨回34万“血汗钱”。办理民事虚假诉讼监督案的经验做法,被市检察院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检察机关予以推广,1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首批民事检察人才库。

行政检察持续做实。足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加大行政诉讼监督力度,注重发挥行政诉讼双重监督的作用。办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194件,就审判程序违法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43件,就行政非诉执行活动违法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27件、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70件,就社会治理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40件,法院、行政机关采纳率均为100%。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14件并全部成功化解,促进了案结事了政和。创新行政检察监督新模式,通过“公开听证+公开宣告送达”,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公益诉讼持续做好紧紧围绕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保护,深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办理各类公益诉讼监督案件194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2件,均已全部采纳并回复。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四号检察建议”,推动整治问题窨井盖60余个,切实维护群众“脚下安全”。联合区应急管理局开展“安全生产守夜人”专项行动,针对交通运输、飞线充电等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发出12份检察建议书,督促有关行业部门履行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办理的熊某某等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系全省首例涉众型侵害公民个人隐私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典型案例,新华社、人民日报、正义网、人民网等多家有影响力媒体广泛报道。

五、主动接受监督,打牢发展基础增强司法公信

提高检察工作透明度,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

接受人民监督。依法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加强代表联络服务,主动走访省、市人大代表31人,虚心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积极配合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调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持续创新发展。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案件公开审查、公开听证等办案活动91人(次),“零距离”监督检察办案61件。创新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把检察开放日与送法进校园有机结合,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和群众代表走进检察机关的同时,联合安顺学院、安顺市公安局、安顺市西秀区烟草专卖局共同开展校园宣传活动,深入西秀区跳蹬场中学参与现场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有效提升活动效果。

深化检务公开。围绕有效保证人民群众知情权,立足实际不断深化案件信息公开,积极做好涉案当事人及其家属、辩护律师和诉讼代理人的统一归口接待工作,完善12309检察服务网络和实体平台工作机制,畅通案件信息查询渠道,有效保障当事人及其家属诉讼权利和律师执业权利。受理程序性信息查询申请200余件(次)、阅卷申请374件(次),全部做到当日受理当日办理;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公开法律文书891份、重大案件信息515条,为群众查询提供便利;微信公众号、微博共计发布各类检察工作信息620余条,通过报刊、电视媒体等宣传检察工作30余次,有效提高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

做实科技强检。深入推进政法智能化和检察大数据应用,与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看守所实现数据互通,所有案件材料移转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换押全面实现线上完成,全年线上流转案件材料10000余件(次)、换押600余件(次)。对简单刑事案件开始试行“单轨制”,成功接收公安机关移送“单轨制”案件46件,向法院移送“单轨制”案件1件。启用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通过该系统为律师提供线上阅卷56件。配合上级检察院开展检察专网办公信息系2.0的应用测试,为系统成功上线运行贡献力量。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全体干警团结拼搏、真抓实干,检察工作取得较好成绩,获区级以上集体表彰8项,25人获记功嘉奖,单位荣获贵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称号,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专项工作被省检察院授予集体二等功、三等功。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的正确领导,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区检察院全体干警,向关心支持我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代表、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领悟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深入,检察理念更新还不到位;二是检察监督的力度和效果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相比还有差距;三是检察专业化建设仍需持续努力,监督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的开局之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动检察工作提档升级,着力构建完备的法律监督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司法文明,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为西秀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坚持对党忠诚,毫不动摇做到“两个维护”。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忠诚核心、拥护核心成为检察干警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检察机关最鲜明的政治底色。始终把准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接受人大监督和民主监督的政治意识,确保法律监督始终体现党和人民意志。

坚持围绕大局,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惩涉众型金融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认真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聚焦“1558”发展思路,紧盯区委“一三五”工作重点,主动融入建设幸福美好新安顺发展大局,深化“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服务保障“四新”“四化”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坚持协调发展,更高标准强化法律监督。“质量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坚持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工作均衡发展。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加强对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监督,不断强化民事检察精准监督,做实行政检察,忠实履行公益保护职责,在强化社会综合治理进程中发挥检察保障作用,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

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意识。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更新检察理念,切实办好每一起案件,不断增强司法办案“三个效果”。在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上持续发力,突出惩治侵害民生民利犯罪,扎实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检察为民实事,助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从严治检,倾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深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化纠治顽瘴痼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突出抓好素能建设,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努力筑牢检察事业发展根基。

各位代表,进入新征程,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依靠区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认真践行人民检察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迎晖大道54号  邮政编码:561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