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要闻
·安顺市委曾永涛书记到西秀区检察院调研指导大数据应用工作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长·董事长座谈会”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西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更多>>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当前位置:首页>>西检动态
安顺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西秀区院召开
时间:2018-10-22  作者:民行部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0月19日,安顺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西秀区院召开,市院及各县区院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院民行处处长王伟主持。会议首先传达了第三季度检察长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通报了2018年1-10月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情况及办案数据,各县区院分别汇报了第三季度“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工作开展情况和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摸排情况。

会上,市院生态处处长罗蒙围绕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目标考核核心业务数据分别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内容、督促行政机关补植复绿、同行政机关建立机制、信息撰写等多方面提出了要求,并就省院下发关于部分地区近期出现销售假冒保健食品等侵害不特定多数人的利益工作通知做出了安排部署。随后市院调研员冉明补充强调,第三季度“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活动虽然取得一定成就,但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下一步各县区院要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质效,坚持办案数量、办案质量、办案效果的有机统一。同时针对还未消除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空白的县区院要及时抓紧落实,查缺补漏,为年度考核做好充分准备。

听取各县区院发言后,市院副检察长曾晓虹总结指出:在全市检察机关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目前安顺地区公益诉讼办案数据跻居全省第五,同2017年相比,数据大幅度提升,值得肯定和赞扬,但形势和任务依然艰巨,希望各县区院在前期办案数据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争取创下一个新的历史佳绩,为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振奋工作士气,再接再厉。要善于多角度、全方位挖掘公益诉讼线索,在保质保量的基础上下功夫,确保诉前检察建议数量有一个新的突破;二是紧紧围绕核心业务数据,查缺补漏,补齐短板。就目前办案数据来看,传统业务民行工作比较单一,向法院提出监督的均为执行活动违法检察建议,审判程序监督仍处于空白状态,要创新办案思维,重点突破审判程序方面的监督;三是均衡办案力量,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除公益诉讼和传统民行业务工作外,生态修复和补植复绿、立案监督方面也要抓落实,做到每一项工作齐头并进、争先创优。

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省院员额检察官殷微为安顺市检察干警对公益诉讼业务进行了专题讲授。殷微重点围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规定、案件范围、管辖问题、提起诉讼等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浅出进行剖析,同时选取实践中一批具有代表性公益诉讼案例进行了细致分析,把“两高”最新出台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司法解释讲深讲透,既有理论的高度,也有实践的深度,为全体干警厘清了思路,消除了疑惑。

 
 
版权所有:安顺市西秀区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迎晖大道54号  邮政编码:561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